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神州高铁“1+X”(轨道交通智能运维)证书标准研讨会在我院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08   浏览量:

5月7日,神州高铁“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申报暨轨道交通智能运维与证书标准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行。会议由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我院与中国铁道出版社承办,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指导进行。

教育部职教所主任唐以志、神州高铁教育公司总经理温志超、交通职业学院院长于海祥博士等来自全国25家大学院校、培训机构、出版单位等60余位领导、老师现场参会,100余所轨道交通专业院校,近2000人参与了会议线上直播。

于海祥代表交通职业学院致欢迎词,介绍了学院与神州高铁开展校企合作以来的概况,分享了学院建设发展成效。温志超介绍了与合作院校共同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政策,携手探索新时代轨道交通职业教育,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校企互通互融互认的思路、举措。唐以志以大量详实的数据、深入的调研、理性的分析,对1+X证书制度试点进展情况、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下一步“正确理解1与X的关系、做优证书标准、做深书证融通、做好教师培训、做实证书考核”5点工作建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培训部詹惠敏主任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参与了会议,呼吁各证书参与单位为城轨交通行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而贡献力量。

研讨中,多位专家从证书标准的制定、技能要求、教材建设、1+X的有机衔接、“三教”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了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与会者都感到受益良多。

此次专题研讨,各方对1+X轨道交通智能运维试点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和认识,对推动第四批1+X(轨道交通智能运维)证书制度的落地和具体实施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有力地提升了轨道交通智能运维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