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纪委召开第二次纪检工作会议暨集中廉政谈话

发布日期:2021-04-26   浏览量:

2021年4月25日下午,学院纪委组织召开2021年第二次纪检工作会议,学院纪委书记、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黄葳主持。

学院纪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会议第一项议程是再次带领与会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的精神实质。接着黄葳同志针对学院2021年纪检工作重点的六个方面18项工作任务62个工作内容进行解读,要求各党支部做好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谋划,确保党支部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求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紧盯所在部门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内部管理的“薄弱点”,聚焦重点廉政风险点,细化监督清单,完成《党支部2021年度监督工作目标责任一览表》,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监督责任落实落细。

会上,按照“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的部署要求,宣读了警示教育案例,尤其突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调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严格对照,剖析查摆,强化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进一步加强纪检干部的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同时结合学习《关于5起违反离津外出请假报备制度典型问题的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提出“五一”假期间严格落实离津外出请假报备制度和廉洁过节的纪律要求,各党支部要强化教育提醒,深刻汲取教训,明确纪律红线。

会议最后,纪委书记郭庆辉同志面向学院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全体纪检干部开展了集中廉政谈话,他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持续深化政治监督,保障学院“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二是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三是大力加强作风建设,营造学院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浓厚工作氛围;四是推动基层监督走深走实,让师生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五是积极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意见,推动学院工作上水平,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六是深入推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提高监督的严肃性、协调性、有效性。

此次会议对学院2021年纪检工作进行了研讨部署,为有效推进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全体纪检干部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提振了高质量完成工作目标的信心。大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守职责,齐心协力,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