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提升档案法律意识 强化档案管理水平——新《档案法》贯彻学习系列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11-10   浏览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以下简称新《档案法》) 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为学习贯彻《档案法》的指导精神和具体要求,落实国家档案局印发的《关于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通知》和交通集团印发的《关于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档案室以“提升档案法律意识 强化档案管理水平”为主题,在学院内开展贯彻学习新《档案法》的系列活动。

一、增强意识,加大宣传

为了加大新《档案法》的宣传贯彻力度,2021年3月至4月,档案室利用学院电子屏滚动播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宣传语、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学习专题。

二、入脑入心,全面学习

2021年4月,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党政领导班子、各党支部书记、各基层党支部,分别利用党委会、支部书记会、各基层党支部扩大会,全面组织新《档案法》的集中学习,使全院全体教职员工全面树立了档案意识,充分认识了档案法,明确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学习范围广、宣传力度大、反馈效果好。

三、强化队伍,抓实培训

2021年9月至10月,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兼职档案员队伍的业务能力,强化兼职档案员的法律意识,档案室组织全院各部门兼职档案员在图书馆明德斋集中学习、研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会上,档案室主任侯松霞同志就充分认识《档案法》修订的意义和切实抓好档案法的学习宣传贯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等方面做了强调。专职档案员甄志欣同志就新《档案法》的全文、修订的概要和特点做了全面解读。集中学习后,兼职档案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争先恐后发表了对新《档案法》修订的认识和体会,并纷纷表示一定严格按照新档案法的精神去开展自己日常的档案工作。

2021年11月,为了提升专职档案员的专业水平,档案室组织专职档案员通过《天津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参与《档案法综述》课程的学习。课程对于新《档案法》的修订做了充分的介绍和诠释,帮助专职档案员更好地理解新旧档案法的区别、新《档案法》的特点和新要求。

四、遵照新法,落实工作

按照新《档案法》的要求,档案室全年在完成2020年档案的收集、整理、录入、上架等常规工作外,重新梳理了档案工作流程规范,完善了建设项目档案、档案安全应急管理预案等相关制度。结合新《档案法》修订中的信息化专章,配合学院整体信息化建设的提升,档案室先后赴天津财经大学档案馆、天津职业大学档案馆进行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调研学习,为我院档案室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全年对新《档案法》一系列的宣传培训、集中学习和研讨,学院全面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也充分认识了新《档案法》,全面树立了档案法律意识,为学院的档案工作更上一层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侯松霞主任给支部书记讲档案法


各支部学习档案法


兼职档案员学习档案法


兼职档案员学习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