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埃及鲁班工坊跨入新的里程碑,正式纳入埃及国民教育体系——“3+2”项目教学工作推动会纪实

发布日期:2023-01-13   浏览量:


1月12日,埃及鲁班工坊(开罗高级维修学校)“3+2”项目教学工作会在线上召开,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使“3+2”项目在纳入埃及国民教育体系后顺利开展,成功构建鲁班工坊中高职贯通的教育体系。本次会议,开罗高级维修技术学校校长艾哈迈德·易卜拉欣、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戴裕崴、我院院长于海祥携三所学校相关领导、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埃及开罗高级维修技术学校校长艾哈迈德·易卜拉欣表示非常感谢中方搭建了鲁班工坊这个平台。在中埃双方大力推动和共同努力下,埃及鲁班工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解决了很多实际难题。希望今后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创新的发展契机。埃及鲁班工坊(开罗高级维修技术学校)负责人白欧米先生介绍了两年制课程开设情况、人才培养模式等,并表示鲁班工坊“3+2”项目的招生入学要求经由埃及教育部发布,这标志着该项目已正式纳入埃及国民教育体系。

开罗高级维修技术学校校长及鲁班工坊负责人白欧米发言

随后,中方两所院校专业负责人赵慧、李嘉泽解读了数控加工技术和汽车维修技术两年制人才培养方案。学院校企合作中心主任谢建武介绍了BYD项目前期推进情况,希望中埃双方院校携手BYD就师资培养、课程设计及技能提升等方面共同完成人才培养,输出精通技术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埃及本土化新能源汽车技术技能人才,从而助力国际产能合作。

赵慧、李嘉泽、谢建武发言

而后中埃双方就课程开设情况、人才培养模式、岗位实习等环节进行讨论。中埃双方表示会持续推进埃及鲁班工坊项目更高质量发展。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数控专业3+2学制学生王子航和我院汽车工程学院新能源专业学生赵梓丞分享了在校的专业学习经历和体会。他们表示专业学习中感受到了老师的严谨、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先进的实训设备让他们掌握了扎实的专业技术,学会了创新超越、传承了民族的工匠精神。最后倡议中埃双方学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也祝愿埃及鲁班工坊越办越好,中埃职教交流合作深远发展。

学生代表发言

会议最后,我院院长于海祥和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戴裕崴回顾了2019年以来埃及鲁班工坊的建设历程,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对已纳入埃及国民教育体系的“3+2”鲁班工坊项目是实质性推动,展现了埃及鲁班工坊持继深化建设的成效。期待未来中埃双方学生能在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更多合作与交流。并希望中埃双方今后能在“中文+职业技能”项目、埃及鲁班工坊产教融合等方面持续推进,同时双方继续强化沟通联系渠道和频次,促进埃及鲁班工坊的合作共赢、互学互鉴,为中埃两国的职教合作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