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融入服务国家战略 高水平建设“天开园”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量:

本期嘉宾

陈灿平

致公党天津市委常委、天津财经大学法律经济学博士生导师

5月18日,备受瞩目的天开高教科创园正式开园,成为聚集各类创新资源的强磁场。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依法高起点、高水平建设“天开园”?日前,致公党天津市委常委、天津财经大学法律经济学博士生导师陈灿平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陈灿平认为,“天开园”的建设,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核心、以勇做中国式现代化样板区为目标。“天开园”具有标杆与引领作用,通过找准并借力天津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在北京雄厚的源头性基础科技与河北省等终端性广大市场之间,架设桥梁、孵化转化、中继接力,成为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链的中间“链主”或区域“链主”;天津可将传统的冶金、化工、建筑等产业适当让位于河北省或服务于雄安新区,避免同质化重复竞争与人力物力财力浪费,从而实现京津冀乃至北方地区的互补、聚力、强链、多赢。“天开园”的亮丽称谓与顶层设计,不仅本源性汇聚了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为核心的科教兴市、科教兴国之创新策源力量,也寄予着新时代“天津开放”的包容博大胸怀,及新阶段“天津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的勇毅决心,为“天津开启”了新梦想。“建设‘天开园’仅仅依靠和留住天津院校与科研机构的人才、资源还远远不够,应该有更大的胸怀与气魄。”陈灿平说,可以借鉴以往实践经验,比如,我国有些地区和高校以低成本、多渠道、高效率吸纳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非美西方的俄罗斯、中亚甚至印度、伊朗、土耳其等国家或地区的数理化和科技人才以及项目资源,取得了较好效果,这给基础研究与前沿技术的“换道超车”提供了更多可能。此外,为更好地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以及天津名校校友们反哺回归的优质项目、资源、技术,他建议,应会集“天开园”区域内外的招商类骨干人才,组建“一对一”专班,由全市统一谋划、合理布局,避免市内各区之间重复竞争。

在加深对北京及河北省的了解与合作方面,陈灿平提出,“天开园”可以适时适当在北京与雄安设立“分园”,既有利于扩大“天开园”的影响,也更紧贴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在对口支援河北省方面,“天开园”也可以发挥天津在盐碱地改造、海水淡化、污水治理、环境气候调节、化工化肥制造、良种培育等多方面优势,加快对耕地新增开发、粮食安全自足及相关高技术发展的区域性乃至全国性布局。

此外,他提出,天津中医药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都是国家双一流大学,张伯礼院士团队推动中医药参与国际抗疫,提升了全球影响力。天津可以积极利用现有教育科研资源优势,打造中国乃至世界的中西医结合创新、中医药现代化建设标杆,成为中国三北地区甚至蒙古、中亚、日韩等地养老事业与健康产业的排头兵与产业链“链主”,让“包容与开放、宜居与康养”成为“天开园”在依法盘活存量、吸引流量、创造增量方面的重要人文新氛围与核心竞争软实力。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陈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