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2023年传统文化艺术节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3-05-18   浏览量: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蕴学子人文情怀,天津交通职业学院2023年传统文化艺术节于5月17日下午在学院学术报告厅正式启动。本次启动仪式邀请到天津美协会员、天津青年美协副主席、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花鸟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霍岩,中国商业联合会文化发展分会副会长赵辉,天津戏剧博物馆(广东会馆)馆长何川,西青区政协委员、瓷艺园总经理李思雨,天津美协会员、南开大学书画协会副会长、茹芦书画院院长吕爱茹,库绢制作技艺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津绝匠人孙寅普等六位嘉宾。学院党政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基础教学部教师与160余名同学共同参与了启动仪式。

学院党委书记苏敬致辞,强调学院一直以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始终高度重视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对与两大博物馆联手探索和实践将优秀传统文化转换为具有当代价值和实践意义的育人资源前景做了展望,字句间流露出对各位专家能现场莅临指导的诚挚谢意,让同学们以本届传统文化艺术节举办为契机,积极主动参与、提高文化修养,充分展现出青年大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良好精神风貌表达了期许。最后苏书记郑重宣布天津交通职业学院2023年传统文化艺术节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苏敬、院长于海祥分别与天津戏剧博物馆(广东会馆)馆长何川、瓷艺园博物馆总经理李思雨为共建传统文化实践基地揭牌。

院长办公室、校企合作办公室主任谢建武代表学院宣布“2023年度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传统文化教育客座教授名”名单,副院长孙希月为霍岩、赵辉、何川、李思雨、吕爱茹、孙寅普六位知名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颁发了聘书。

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娟宣布了 2022年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身边最美劳动者摄影”比赛、“银幕上的红色经典”写作大赛、“京剧脸谱创意”比赛获奖学生名单,副院长唐东存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

中国商业联合会文化发展分会副会长赵辉先生追随南怀瑾先生致力于国学文化研究教育,向我院捐赠了南怀瑾先生所著的 《论语别裁》,图书馆馆长侯松霞代表学院接受捐赠。

启动仪式由学院教学部部长王风丽主持,首先王风丽部长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技艺相关学科建设、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技艺实践、加强留学生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重视社团建设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院近几年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开展情况,特别介绍了2022年我院获批首批“天津市高等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情况。

本次传统文化艺术节以“诗”开篇。诵读社团的六位同学为大家带来了《月下独酌(李白)》《登高(杜甫)》《声声慢(李清照)》《满江红(岳飞)》等“诗词唐宋----经典诵读”汇报表演,正是“鲜衣怒马少年时”彰显“诵千年盛世之古韵风雅”。

接下来,王风丽部长具体介绍了本次艺术节活动安排。此次传统文化艺术节以职教周活动为契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项目建设为引领,共分为举办素质教育系列活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开展传统文化类学生社团活动、参观走访实践基地四个部分。

启动仪式后,天津美术学院霍岩副教授为学生举办了一场互动性极强的《浅谈对中国画的理解》主题讲座,中国商业联合会文化发展分会副会长赵辉为学生开展了《传统文化与美育教育》传统文化讲座。

两次文化盛宴为学生展示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魅力,使学生在汲取民族传统文脉的思想精华中,培育文化自觉意识,深刻认识文化遗产传承的责任和担当,不断补充、拓展、完善中华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让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世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