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是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天津地区唯一的公办综合交通类高等职业院校。学院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单位、国家首批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全国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交通运输部高等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天津市高等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全国高校综合性教育实践体验基地、全国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试点院校、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全国示范校职业教育集团、全国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建设单位、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单位、天津市文明校园。

学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聚焦人才强校战略,实施了“引才、育才、 培才、用才”四才工程,打造了一支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工匠之师”,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等优质师资。

学院立足服务交通强国战略,对接天津市“1+3+4”现代产业体系,坚持"经营学院、突出特色、服务社会、开拓创新"办学理念,围绕“智慧交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等产业发展,布局了现代物流管理、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交通装备、交通建设、交通服务、 交通数字经济等六大专业群41个专业,形成了满足区域经济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人才需求的专业布局。

学院积极落实职业教育“一体两翼”重大举措,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牵头成立了全国智能供应链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天津市数字经济产教融合联合体、依托天津交通职教集团深化“三级”校企合作理事会运行机制,与百世物流、神州高铁、中车四方、京东物流等大型企业共建产业学院。与鸵鸟墨水等老字号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与天汽模等龙头企业开展现场工程师培养、与比亚迪、空客、柳工等优质企业开展订单培养入选教育部国家发改委产教融合典型案例。

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了“铸魂、励志、践行、逐梦”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实施了职业精神养成等六大工程,培养了一批具有“爱国心、民族情、交通志、技艺精”全面发展的交通工匠,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天津市“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示范校培育建设单位、入选了天津市“三全育人”优秀典型案例,开创了新时代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学院毕业生就业落实情况始终位于天津市前列水平,就业质量考核被评为优秀等级。

学院按照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真实生产、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原则,建设了现代物流开放型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合作基地开展社会培训,每年达两万余人次。

学院紧贴“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先后与加拿大、瑞典等33 家国(境)外教育机构、高校、国际知名企业等开展师生交流合作办学、师资培训等国际交流与合作,吸引泰国、俄罗斯等4大洲300余名留学生来校学习,助力国际产能合作。积极探索“职教出海”新路径,在埃及合作建成两所鲁班工坊,创建了“教产同行”服务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将中国职教品牌的技术驿站扎根埃及,实现了交通职教标准、教育资源、装备的输出,国际影响力及社会声誉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