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倒计时10天!天开园区初长成→

发布日期:2023-05-09   浏览量:

日前,随着天开高教科创园周边环境基本整修完毕、巨型城市新地标的竖立,“天开园”正式开园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

白天,它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天开园logo格外醒目、耀眼。

夜晚,天开园logo点亮这蓄势待发的科创沃土,为灯火辉煌的津城,再添璀璨的“科创之光”。

距离正式开园还有10天,天津全市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天开园的各项建设工作马不停蹄。

 

走进校园 创业宣讲

市科技局自5月4日启动政策宣讲进校园活动,走进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全市11所高校,对天开园政策、成果转化政策进行宣讲。一系列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服务师生科研成果转化、支持大学生创业的内容,得到师生们的认可,激发了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支持在津高校科研人员职务科研成果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等方式在园区内转化,将科技成果转让、许可不低于70%的净收入、作价投资不低于70%的股份活出资比例奖励给发明人或团队。

鼓励在津高校将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赋予在园区成果转化的科研人员或团队。支持园区内在津高校科技成果进场交易,在天津市产权交易中心开通绿色通道并免收挂牌费。

在政策设计上,我们对于高校师生、校友以及大学生创业给予直接支持,包括现金奖励和企业成长过程中全链条的支持。认定一批金牌技术转移机构和金牌技术经理人,通过他们提供专业化、市场化的技术服务,加速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助力园区新注册企业孵化成长。

......


天津工业大学教师表示:

作为大学老师,我们拥有很多创新成果,很多没有真正落地,天开园为我们提供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我看到政策举措中,有专门对高校横向项目在天开园转化的支持政策,也出台了横向项目认定为纵向项目的途径。对于大学老师来讲,科研成果可以拿出来挂牌,而且免收挂牌费,这样我们的成果公开化之后,就会有企业对接市场化需求,这样就打通了企业与高校间的桥梁。

为了更充分的发挥载体作用,我们先期优中选优,筛选出来23个项目,其中有高校教师项目、有校友企业和学生自主创业项目。23个项目中,我们按照技术成熟、资金成熟和市场成熟的维度进行筛选,从前瞻性上来看,未来5年,这些项目都具有市场需求和前景。我们后续还会筛选更多优质的高校项目,符合天开园发展规划定位的,逐步推进落地转化。


留住人才 “一站式”服务

经过深入挖掘、服务对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及我市高校梳理一批具有先进性、成熟度高、可转化的项目,推荐入驻天开园。这些项目集中包括高校教师的成果转化项目、大学生的创业项目以及校友项目,集中在智能科技、生命科技、低碳科技等领域,非常契合天开园的发展定位。

自5月4日起,天开园首批54个项目和团队开始入驻,已完成企业注册等工作。

 

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关庆鑫老师和他的团队为例,团队经过近10年的研究,创新探索用蓖麻油等制成新材料作为航空燃料,新材料现在已经完成了实验室里的小试、中试,可距离要真正走向市场却并不容易。看中天开园全流程的服务,关庆鑫团队决定落户在这里,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他们注册了公司。由科技成果转化经纪人帮着对接了一个工业园区,即将开始小批量生产,企业目前已经完成了图纸规划,即将开始建设示范装置,工作专班也为团队,对接了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为产品拓展市场销售。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学院飞秒激光项目团队已经进行软装,园区工作专班也正在为这些项目匹配专业的工作人员,让更多科成果,尽快孵化成产业成果。

天津市计量院“国家光纤传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项目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项目也申请入驻天开园。其位置处在天开园核心区,依托天开园政务服务与政策支持,市计量院将联合天津大学主动申请筹备计量领域“国字号”重大平台,主动与天开园管委会和平台公司深入对接,争取将重点建设项目纳入天开园项目清单,将自身发展深度融入天开园建设,争取政策、空间和资金支持,为天开园供给人才资源、技术资源、服务资源,助力形成科技服务资源集聚区。

同时,天开园西翼拓展区也成为了创新创业“梦工厂”。天开西青园作为天开园“一核两翼”中的重要一翼,区域内科创要素齐全、基础条件优越,目前也正在制订相应优惠政策措施,支持大学生留津工作、在津创业,为天津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日前,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2023届毕业展在天开高教科创园西翼拓展区内的西青大学科技园举办。各种创意和造型充满了偌大的展厅,俨然成了一场毕业设计作品的“嘉年华”;园区受邀企业代表现场观看学生毕业佳作,并与毕业生进行项目洽谈。天津知一行易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是首批入驻天开西青园的企业之一,该公司负责人高振宇发现这场毕业展上许多作品都是成品,很接地气,具有被企业直接转化为商品的价值,当场决定与创新展现非遗之美的龙鳞装作品《良缘》的学生作者开展设计项目合作。

各方支持 提供便利

天津市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平台“津心办”正式上线天开高教科创园专栏。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助力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可以通过点击“津心办”APP首页“天开高教科创园”专栏,享受各类数字化、智能化服务的便利。专栏内集纳园区信息、政策超市、政务服务和特色服务四大板块清晰集纳,一站式“购齐”。版块内还特别提供17项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用数据跑腿,让您线上提交一次材料即可触达多个政务服务事项。

聚焦天开园建设发展,建立相应金融服务机制。以招商银行为例,计划在天开园内设立科技金融支行,包含新一代科技金融网点、普惠金融服务中心、私人银行中心等机构,打造“投商私科研”一体化特色服务,持续为园区内的科创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招行服务体系可以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包括优质生态圈、“债权+股权”投融资以及全面数字化系统支持等服务,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需求,公私融合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更能助力园企丰富文化价值认同。

国网天津电力提供健全大项目协调服务机制与保障。天开园成倍增长的产值、不断扩大的规模更需要强大的电网支撑。国网天津城西公司积极对接政府、园区和建设单位,同步对接电网规划与项目规划,为开园正在做充分的准备工作,为园区规划建设新型智能配电网预留了充足的管线通道。国网天津电力对市级重点项目提级管控,推行“阳光业扩”办电新模式,提供更省心、更便捷的“一站式”联办服务,为天津市打造新的增长极提速赋能。


编辑:李盈

综合自天津日报、TJTV新闻频道、津云、和美南开、天津西青

转载自©天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