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订单式培养“汽车医生”

发布日期:2008-05-29   浏览量:

提起汽车维修专业的“龙头”,很多人都会想到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汽车维修专业是该校的传统优势和特色专业,该校培养的毕业生在业内有很高的信誉度。目前该校汽车实训基地是教育部等六部委确认的首批63个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的培养培训基地之一。在历届全市汽修专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该校学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赛场上就直接被企业挑走了。

谈到“诀窍”,该校吴宗保院长认为:既然是职业教育,就不能按本科的教学模式办学,也不能把学校办成一个大技校或者是一个培训班。因此学校就把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培养目标具体定位在“汽车医生”。另外。在实施教学计划和环节中,也不应该实行“终身制”,而要根据行业的需求和发展变化及时调整。

去年10月天津市一家大型连锁企业的两个汽车4S店建成开业,急需40名汽车专业的员工加盟,当时这家企业的老总找到了学校,说明了用人的意向。本来按照教学计划应届毕业的学生还要上一个学期的课程,但是为了企业的需求,学校马上调整了教学计划,通过短期的强化培训让40名学生先下到企业去实习和工作,然后再利用其他时间把所缺的课程补上。这样既解决了企业所需,又实现了半工半读、工学交替的教学过程。

该校的汽车维修专业教学计划和大纲也是由学校和相关企业共同制订。如,学校与华苑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共同制订的教学计划,就将一部分专业课程安排到企业中去完成,而且可以利用企业的资源与环境优势,使学生在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学习内容的同时,又得到了职业的熏陶,增加了学生将来就业的筹码。

“订单培养让汽车维修专业走向成功。”吴院长认为。这些年,交通职业学院在与50多家汽修企业以及其他合作企业建立稳固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基础上,又先后与多家单位签订合作办学、订单式培养的协议,建立了“冠名班”,如“丰田班”、“优耐特班”、“博世班”等。与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T-TEP学校,定向为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在天津的各经销店以及一汽丰田总装厂输送优质的毕业生。

订单式培养还有一个好处,工学交替、半工半读可以解决一部分学生,特别是贫困地区学生的经济问题。即使在实习阶段,绝大部分的企业对参与实习的学生都给予一定的生活费或提供食宿条件,参加实习期间企业付给学生的生活费平均每月500-600元,对表现突出的学生,企业还会提高待遇的标准,有的企业还免费送出去进行技术培训。学生通过在校和企业的系统学习和培训,能很快地胜任岗位工作。

节选自 2008年5月29日 每日新报 第49版《高职院校不是“大技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