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展演赛~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赛项在我院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08   浏览量:

选手抽签


8月8日,由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天津市人民政府等主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天津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天津交通职业教育集团、百科荣创(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赛项开赛。此次比赛作为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展演赛,将分享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实践经验,提升我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推动我国职业技术教育与世界接轨。

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赛项旨在汇聚国内外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的标准、技术、装备、师生,坚持促进中国职业教育服务国际产能合作,构建国际职业院校师生增进友谊、技能切磋、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推进未来世界技能共同体。

嵌入式应用程序开发


此赛项以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等专业核心技术技能作为主要内容,重点展示嵌入式微控制器技术及应用、传感器技术及应用、无线传感网技术及应用、移动互联技术及应用、机器视觉技术及应用、智能语音技术及应用、嵌入式人工智能与边缘计算技术应用等嵌入式技术核心知识和核心技能成果。

据介绍,该赛项采取“0.5+0.5”手拉手中外混合编队形式,每支参赛队包括4名选手,由2名中国学生和2名外国学生组成,共计3支参赛队伍。采用定向邀请的形式参赛,均在线下现场完成。此赛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赛项构建以‘展演’为中心、多方联合参与的新形态教学体系,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为行业、企业培养思想政治觉悟高、综合素质强的高技能复合型嵌入式技术紧缺人才。同时,该赛项还将推动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相关专业的教学改革,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充分展示中国职教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自动化评分


展演现场,选手们用现场实操展演的形式展示了嵌入式技术应用能力。在嵌入式应用程序开发与嵌入式边缘计算应用开发两个模块中,选手根据现场下发的展演任务书,进行展演任务的程序编写和测试,使其能够自动控制展演平台完成相应展演任务。展演平台(主、从车)基于智慧交通综合应用实训沙盘完成自动化任务的展示、测评,智慧交通综合应用实训沙盘是基于智能传感器、无线传输技术、大规模数据处理与远程控制等物联网核心技术与云计算技术高度融合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