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参加中国教育会计学会“第四次助推‘双高计划’顺利实施高级研修班”

发布日期:2023-03-30   浏览量:

3月29日,由中国教育会计学会高等职业院校分会主办的“第四次助推双高计划顺利实施高级研修班”第八期在山西晋城开班,来自全国54所学校的近200名“双高计划”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会。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于海祥带领孙希月副院长、姚卫萍副院长、财务部、资产部、项目办和双高专业群指导教师共7人参加了此次研修。

这次培训是在双高建设中期评价后整改纠偏、冲刺收官的关键时期举办的,旨在对各高职院校双高建设绩效管理进行精准把脉,依据中期绩效评价结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通痛点,确保高质量打好打赢双高建设攻坚战。

教育部职成司院校发展处任占营处长和教育部财务司陈磊处长两位领导在开班仪式上进行了线上导学,提出了真学真修、抓好问题整改的要求。各位委员、专家分别从收入确认、支出解读、审计工作的思考以及绩效目标的设定等方面做了典型案例交流、指标解读及问题剖析。国家督学、高职会计分会秘书长茹家团为研修班作了专题报告。他针对中期绩效评价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以及学员提出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政策解答,重点指出“双高计划”要“算大账,看产出,重规范,做到保投入、重效果、守底线。他强调,谋事谋财,要真正理解业财融合、事财相适的重要性,学校治理要从“预算、绩效、内控一体化”的视角,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逐步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于海祥院长代表校长组进行发言,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参加研修班的心得体会。一是感谢。感谢高职分会精心准备的研修课程、感谢各位专家的不吝赐教、感谢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二是专业性强。专家讲座的专业性和针对性非常强,站位高、视角广。三是内容好。好在覆盖面够宽、研修团队够立体、内容延展性够强、案例够具体。四是表态。要看清双高建设的“红绿灯”、当好研修成果的“播种机”、成为分会宣传的小喇叭,并梳理总结会议成果,结合实际做好我院的双高收官验收。

通过此次研修我院将进一步提高“双高”建设质量和成效,聚焦“引领”“支撑”“推动”三个维度,在“高”“强”“特”上下功夫,进一步彰显核心绩效产出,凸显社会贡献度和认可度,确保项目资金使用与管理安全规范有效,确保“双高计划”项目建设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