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AI如何助力“老外”学中文?这家天开园的团队给出答案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量:

天津北方网讯:现在,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如何让学习更加高效,并将AI(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海量的中文素材之中?这家天津公司给出了自己的答案。5月9日,金语智达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在天开园注册成立,让外国人学中文更容易、传播中国文化更加高效,是这家公司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今年年初,我们的人工智能多语种团队与京津冀国际中文教育交流中心,就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国际中文教育开始进行可行性探讨;三月份,中文联盟、天津师范大学与我们就多语种课程内容制作和国际传播达成初步一致;5月份,项目正式在天开科技园提交注册申请。”金语智达公司总经理肖笛介绍,“可以说是以最快的速度运转着。”

学教材、读小说、看电影,这是很多人学习外语的重要方法,对于外国人来说也一样。但在实践中,要把中国故事讲得让听众“喜听、乐学、愿意试”并不容易,因为中文的复杂和难学是公认的。同时,随着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越来越多的专业课程走出国门,多语转换十分重要。那么海量的中文相关内容,如何转化成外国人的母语?在此前的传统习惯上,主要是通过人工翻译的形式,效率慢的短板逐渐凸显。而随着AI技术的成熟,给这一现象提供了新思路。

天津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王凡俊介绍,学校通过引进人工智能技术团队与天津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的“表达驱动教学理论”相结合,未来将构建“表达驱动”中文教学课程体系,将海量中文课程资源制作成多语种内容,可以实现超过50个语种的翻译与配音,提升视频课程翻译、配音效率90%以上,成本降低约70%。

通过AI多语种国际中文+教育平台模式,将智能化制作、矩阵化传播、数字化评价三大功能融为一体,实现了全链条的智能化,外国人学习中文将会变得更加容易,传播中国文化更加便利。

“比如利用智能语音算法,将文本实时、准确地转换为自然、清晰、流畅的语音的技术,目前已经支持超过50个种语种的语音合成,可以自定义语速、音调等,从而实现通过机器学习声音素材即可逼真模拟生成真人语音。”肖笛介绍,该技术已成功的应用在央视网旗下未来电视、CGTN频道等多家媒体机构的不同项目中。好的创意还需要好的载体去实现,2023年4月项目申请入驻天开高教科创园,在经过审核专家组3轮遴选论证通过后,最终成为天开园大家庭的一员。

“将好的项目引进天开园、注册公司还只是第一步,未来借助天开园的东风,希望能把项目成果推广到全球中文学习者人群中,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王凡俊表示。(津云新闻记者彭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