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召开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政策解读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09-18   浏览量:

 

为推进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建设与推进、更好地凝聚共识,确保学院项目的实施落地。9月18日上午,学院召开《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政策解读培训会。会议特邀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示范基地项目责任专家针对《指南》进行政策解读,并就学院项目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党委书记苏敬、院长于海祥、学院领导、项目组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会。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解读采用腾讯会议方式进行,由于海祥院长主持。

首先由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示范基地项目咨询专家王纪安教授首先就《指南》发布的政策背景、从对接性、先进性、针对性、融合性、可控性、示范性六个维度解读如何提升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同时为学院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建设指明方向。强调学院要以双高专业群建设为核心,聚焦亮点,打造示范点。实训基地做到院内瞄准专业群,辐射全院学生受益;院外实现区域内外同类院校的共享;要面向社会培训,提升职业教育的贡献度。

 

其次,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实习实训中心主任孙晓明教授在培训中指出,院校要将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视为系统工程,仍需精心打磨申报阶段的建设方案,进一步优化;与此同时也需厘清虚拟仿真的内涵,特别是对《指南》中的效能数据指标还需逐字逐句理解。与会人员在听取专家的解读后,就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的工作思考进行了交流。

而后,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示范基地项目责任专家田秀萍教授肯定学院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特别是在《指南》颁布后第一时间的学习与分享。强调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项目建设是学院“一把手”工程,需举全院之力,举校企合作之力,举跨界行业之力。田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职业教育的开放性和国际化的指示,建议学院在进行课程虚拟资源的开发中,增强学生职业教育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专家培训后,于静副院长强调各项目要结合学院双高建设项目,统筹考虑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使得项目之间互为载体、互为平台、相得益彰,仍需聚焦亮点。后续邀请国家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项目专家和行企专家开展论证和研讨。

于海祥院长强调应深入学习《指南》要求,将《指南》效能数据指标中实训资源更新率、课程、教材、教师占比、社会服务等重点指标进行解读;强调各项目组与区域内外的院校合作,确保同质、同类、同专业院校之间的共建共享;学院会选派专业课教师到江西南昌国家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力争参与到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群的资源建设中,并将成果推广应用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推进学院鲁班工坊等一系列项目的建设和推动。

苏敬书记最后强调要举全院之力,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干劲,推进学院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