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承办第三届“海河工匠杯”双碳节能减排大赛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22-11-13   浏览量:


2022年11月12日,第三届“海河工匠杯”双碳节能减排大赛鸣锣开赛,来自全市15个区的28支代表队参与了赛事的角逐。本次比赛以“匠心献礼二十大,技能成就强国梦”为宗旨,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既培养了一批赛项技术专家和保障队伍,也为筹备中的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提供了重要支持。该赛项由市人社局、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主办,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承办,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启诚伟业科技有限公司支持协办。

双碳节能减排赛项属于制造业根基大类。本赛项顺应国家“双碳”目标,重点关注工厂中的节能减排技术,从工厂的厂务控制、空压站控制、暖通空调控制以及工艺流程优化入手,进行测算与调优,最终完成节能减排任务。赛题借鉴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命题方法和考核内容,增加了双碳节能方面的新知识、新技能、新设备,采用模块化、结构化模式命题。双碳节能减排在未来的3-5年将成为炙手可热的新行业、新工种,创造百万级就业空间,大赛的举办为选拔双碳减排产业亟需的人才做出一份努力和贡献。

 

随着“双碳”目标对各行业影响的深入,人才缺口随之出现。企业要实现转型和创新发展,亟需直面人才储备等方面的挑战。随着近几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生产制造型企业数量已经近1000万家,在当前“双碳”战略的引领下,企业迫切需要碳核算、碳排放、节能减排、调优降耗等职位工种的技术人员。Niagara作为全球设施能源管理系统的基础平台,在全球工厂进行安装和部署,在保障生产的同时,实现25%能源消减目标,对人工成本和能源消耗优化持续降低5%的运行成本,达到低碳智联精益数字化目标。本次竞赛把真实产线中节能减排的案例运用其中,就是希望能以实战竞赛促进产业发展,为天津制造业立市发展战略储备更多人才,为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